「不要做欺凌者,也不要做旁觀者」———新書《You Are Not Alone》分享會

新書《You Are Not Alone》以校園欺凌為主題,收錄了十二位香港本地作家特為校園欺凌主題所創作的小說,以及十一篇全港中學生校園欺凌事件簿徵文比賽中的得獎作品。藉文學書寫現實,將過往藏於心底的故事浮出水面,喚醒社會關注校園欺凌,呼籲大家齊來加入「消滅欺凌」的隊伍!

文/賴子喬,鍾震霆,鄧艷芬,李詩婷

《You Are Not Alone》新書分享會於10月24日下午2點在深水埗的一拳書館舉行,分享會以「校園欺凌 X 師生難逃」為主題,由吳美筠博士與曾詠聰老師擔任講者,將藏於校園陽光底下的陰暗翻出來,與當日近20位聽眾一起探討校園欺凌事件,會上講者更將自身經歷與聽眾坦誠相訴,除了讓聽眾了解校園欺凌的嚴重性之外,更重要的是為了倡導:面對校園欺凌,需要大家伸出援手!

吳博士和曾老師都分享了自身經歷。他們亦邀請了在場人士對校園欺凌作分享。吳博士亦介紹了她新推出的書 《You Are Not Alone》,解釋封面設計的特別構思及書中幾個欺凌的例子。《You Are Not Alone》的封面設計別出心裁,有多種象徵意義。例如天空及水象徵對欺凌者的冷眼旁觀、連線象徵對消滅欺凌的行動和傳聲筒就等於聆聽被欺凌者的意見及需要。可見,《You Are Not Alone》這本書的設計與「消滅欺凌」有莫大關係。

 

(左起)李詩婷,鍾震霆,鄧艷芬,吳美筠博士,曾詠聰老師,賴子喬。

吳博士除了介紹她和另外11位作者一起合作推出的新作 《You Are Not Alone》 之外,她亦有分享為何創作出這本作品。她分享在2019年的四月想香港的中學生將來會更不開心,接着有一天和她的團隊說起了欺凌的問題,發覺原來大家都有被欺凌的經歷,因此使她決心要推出一本有關校園欺凌的作品。她認為被欺凌隱藏在意識底下好像沒有什麼影響,但其實說出來就是一件大事。雖然欺凌的確無法被消滅,但是希望可以撫平被欺凌的痕跡。而作者把經歷書寫出來,除了抒發個人感情之外,更加希望可以影響讀者。在現實欺凌當中,旁觀者其實佔大多數。因此,該作品學生多數都以旁觀者角度出發。吳博士希望大家作為旁觀者,能夠反省自我,是否能夠做得更多。

 

曾老師的分享也很獨到,他分享做中學老師時所遇到的親身經驗。對於「消滅欺凌」,他認為應該盡力幫助學生,並和他們作有效的溝通避免欺凌的事件發生。曾老師以他創作的新詩為一個抒發途俓,希望籍詩歌可以引起大家對欺凌者的關注。曾老師憶述他以往在學校遇到欺凌的學生,並概述當時遇到的情況。他引一個阿氏保加症的學生例子,並提及到:「我們作為老師,雖然不能完全「消滅欺凌」,但見到都會盡力幫手。」

吳博士除了介紹她和另外11位作者一起合作推出的新作 《You Are Not Alone》 之外,她亦有分享為何創作出這本作品。

 

兩位講者都認為不能完全「消滅欺凌」,但應該幫助被欺凌者勇敢地面對。全因「消滅欺凌」不只是個口號,而是需要行動。吳博士認為《You Are Not Alone》這本書可以用文學角度去幫讀者們調整心態。她希望引起被欺凌者的共嗚及旁觀者的關注及行動。

總括而言,透過是此新書分享活動,帶出欺凌事件其實在校園內經常發生,但旁人卻視之無睹,使欺凌者行為愈益過份,造成受害人嚴重的身心創傷,甚至發生自殺悲劇。故此,希望提醒大眾既不要做欺凌者,也不要做旁觀者。在目睹欺凌事件發生時,大家應勇於站出來,為受害者伸出援手,令這些叫人噁心的欺凌風波能夠漸漸平息,不再遇見。與此同時,希望學校也能正視欺凌問題,提點老師多留意班上學生的情緒狀況,加以關心,以免令欺凌事件在班上滋生。假如老師能盡早揭發欺凌事件,就可以大大減輕同學所受到的傷害,能夠提早實施相應的措施,例如尋找社工,調換班別及與學生溝通等等,令被欺凌者走出困境與無盡的煎熬。

作者簡介:賴子喬,鍾震霆,鄧艷芬,李詩婷,香港文學評論學會學生實習。